下周大盘面临方向选择

2009-01-09 17:23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 周五银行、石油等权重板块止跌回升带动大盘上涨,电力、有色金属、造纸等板块也表现较好,沪综指在挑战1900点遭遇到一定抛压,但市场情绪较前期出现一定的回暖趋势。午后大盘在银行股的反弹的带动下收复1900点,攻击18日均线受阻,量能没有放大,收在18日均线之下,60分钟CDMA没有形成金叉,行情并没明朗,今天股指一直处于上涨之中,但大智慧显示总卖量一直超过总买量。虽然指数已经站稳了1900点,但与本周初两天不同的是,今天涨停个股中基金重仓股较少,游资仍然是目前市场最活跃的力量。但随着权重股的企稳,大盘向下的节奏明显趋缓,深成指已回补昨天的下跳缺口,但还不能乐观,只有18日均线走多,大盘才能重回上升通道。
    2009年一开始,中资银行股就遭到外资股东抛售,继瑞银集团和李嘉诚基金会之后,又一家中行的外资股东苏格兰皇家银行打算减持该行股份。此外,华人首富李嘉诚近日也大幅减持中国银行H股,总数达20亿股,占其总持有量的40%。这几则消息也是近期导致A股盘中剧烈震荡的重要原因。从近期中资银行H股遭到美国银行的大肆沽出来看,主要原因仍然是美国银行自身面临的资金状况问题,而非股票的估值偏高。但外资机构对H股的抛售还是引发了较强的空头传导机制,内地银行连续两天的走软亦说明受到了一定负面影响。同时外围股市连续上涨结束,频频下跌,对A股市场也形成较大心理压力。另外,隔夜油价大跌,对石化等能源股也形成制约,两市在多重因素作用下,市场做多力量依然活跃,博周末“更大级别的降息”的方面偏大,降息不降息还是未知数,况且就算降息大盘未必能涨。
    本周的09年央行工作会议上,央行在09年将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,适当增加货币、信贷投放总量,使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,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%。而会议着重强调了“大力发展资本市场,稳定股票市场运行”,大力发挥直接融资和民间融资的作用。会议的精神仍然是延续自连续降息以来的宽松定调,货币政策继续落实放宽政策无疑是给市场带来的刺激信号。但由于近期多重利空交织于市场,外资集中抛售中资银行H股,加上年报即将陆续进入披露期,市场所面临的压力将越来越大,本月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,包括12月份经济数据,以及08年全年经济数据,今日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,2008年四季度,全国企业景气指数为107.0,比三季度回落21.6点,下周将陆续公布PPI等其他重要数据,市场预期将很不乐观,成熟的投资者理应控制仓位来回避这种不确定性。因此仍然坚持保留底仓T+0的操作策略,以观望为主。近期要认真关注全国财政会议将有可能推出的多重利好,市场也在盼望着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,如管理层再次适时亮牌,才可以分批介入。

以上内容仅为个人观点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作者已禁止网友对该文进行评论